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及全球文明倡议接受哈媒采访

来源:(驻哈萨克斯坦使馆) 2023-03-24 19:32

2023年3月23日,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就不久前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接受《实业报》、《哈萨克斯坦报》、“今日哈萨克斯坦”网站、《今日丝路》报等哈主流媒体采访。采访全文如下:

问:大使先生,感谢您接受采访。3月15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成功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对话会并发表主旨讲话,您能否就对话会的有关情况做下介绍?

答:3月15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对话会,并发表题为《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的主旨讲话。对话会以“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为主题,来自150多个国家的5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出席会议。哈萨克斯坦阿玛纳特党党主席科沙诺夫出席会议并致辞,人民党党主席叶尔特斯巴耶夫和光明道路党党主席佩鲁阿舍夫也在线出席。与会代表在致辞中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热烈祝贺习近平再次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热情赞誉中国新时代十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提出的政策主张,表示愿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在现代化进程中发挥好引领和推动作用。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提及“中国式现代化”,请问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答:在这场主题为“现代化道路:政党的责任”的对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怎样才能实现现代化?”等一系列发人深省的现代化之问给出了中国答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现代化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矢志奋斗的梦想。中国共产党100多年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追求民族复兴的历史,也是一部不断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史。经过数代人不懈努力,我们走出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基于自身国情、又借鉴各国经验,既传承历史文化、又融合现代文明,既造福中国人民、又促进世界共同发展,是我们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也是中国谋求人类进步、世界大同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我们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持续放宽市场准入,让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随着中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推进,我们将为世界提供更多更好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为世界提供更大规模的中国市场和中国需求。我们将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实现工业化、现代化,为缩小南北差距、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中国方案和中国力量。我们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快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构建全球发展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将致力于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中国式现代化不走殖民掠夺的老路,不走国强必霸的歪路,走的是和平发展的人间正道。我们倡导以对话弥合分歧、以合作化解争端,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主张以团结精神和共赢思维应对复杂交织的安全挑战,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世界不需要“新冷战”,打着民主旗号挑动分裂对抗,本身就是对民主精神的践踏,不得人心,贻害无穷。中国实现现代化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国际正义力量的壮大,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问: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引发国际社会广泛关注。中方提出这一倡议的主要考虑是什么?

答: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威胁叠加影响,国际社会正经历罕见的多重风险挑战。这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倡议着眼于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中共二十大提出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现代化是各国发展的持久命题和使命,各国的现代化植根于文明,而全球文明的进步又与各国现代化的进程息息相关。在各国现代化道路上,政党扮演了独特的角色,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提出全球文明倡议可谓恰逢其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社会发展进程曲折起伏,各国探索现代化道路的历程充满艰辛。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在人类文明发展的十字路口上,各国面临着“怎么办”的难题,也意味着人类文明经受着深层的考验。中国式现代化正是基于中国国情与世情而提出的,创设人类文明新形态的重要命题。

全球文明倡议面向历史,重视文明的多样性和传承性;全球文明倡议面向未来,着眼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全球文明倡议面向现实,呼吁不同国家、不同文明携手应对攸关人类前途命运的全球性挑战。

问:您可否具体介绍全球文明倡议的核心内容?

答:全球文明倡议的核心内容主要是“四个倡导”:

——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问:全球文明倡议将对推进中哈关系发展及中哈命运共同体建设具有怎样的意义?

答:中哈两国是山水相连、命运与共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建交30年来,两国关系实现跨越式发展,达到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2022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哈萨克斯坦,同托卡耶夫总统举行会谈。两国元首为推动中哈关系发展繁荣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共同擘画中哈全方位合作新蓝图。今年是中哈关系新“黄金三十年”的开局之年,两国领导人还将有一系列重要交往。中哈双方将在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下,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机制中加强全方位战略协作,共同维护两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和国际公平正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阐释了政党作为引领和推动现代化进程的重要力量所担负的责任,传递了中国共产党愿携手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促进现代化建设、推动世界繁荣进步的真诚意愿。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全球文明倡议意义重大,将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中国共产党愿同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各国政党和政治组织深化交往,加强治党治国经验交流,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共同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