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在也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文明倡议: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

来源:(驻也门使馆) 2023-03-26 15:19

2023年3月23日,驻也门使馆临时代办邵峥通过也门复兴潮流运动官网、也门全球侨民网等网站发表署名文章《全球文明倡议: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全文如下:

近日,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文明倡议:

呼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

呼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

呼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呼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人类文明就像一座绚丽多彩的大花园,姹紫嫣红是大花园的基本特征,而多样性是人类社会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进步的源泉。当今世界有200多个国家和地区、2500多个民族、多种宗教,虽不同文明有特色、地域之别,但没有高下、优劣之分,正是文明多样性赋予这个世界姹紫嫣红的色彩。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重重、危机众多,因此不同文明要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让文明交流互鉴成为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中国与也门均为拥有数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是中华文明与阿拉伯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有着万里长城、古萨巴王朝遗址等人类文明的瑰宝。两国交往可追溯至到上千年前,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前中国就与也门互派使者,互致友好问候。古丝绸之路将中也相连,中国是其中的起点,也门是其中的枢纽,双方以经贸往来为纽带,以人文交流为内核,舟舶继路,商使交属。中国与也门都是倡导“和为贵”的国家,倡导和平、友好、发展与合作,两大文明的交流在不同历史时期均取得积极成果,成为不同文明交往的典范。中国愿与也门一道,以深厚文明积淀为基础,以伟大文明交往为方向,以人民相互友好为动力,推动两大文明互学互鉴、共同发展、携手进步、开创未来。

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推动人类现代化进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从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到提出全球文明倡议,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人类文明进步的促进者。中国愿与也门在内的各国共同努力,努力开创世界各国人文交流、文化交融、民心相通新局面,让世界文明百花园姹紫嫣红、生机盎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