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圣彼得堡总领事王文丽为圣大东方系师生做专题讲座

来源:(驻圣彼得堡总领馆) 2023-03-24 20:00

2023年3月23日,驻圣彼得堡总领事王文丽访问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访问期间,王文丽总领事为圣大东方系师生做了题为《成熟坚韧的高水平中俄关系造福两国、惠及世界》的专题讲座,介绍习近平主席访俄重要成果、中共二十大及全国“两会”精神,阐述高水平成熟坚韧的中俄关系对于两国发展振兴及全球战略稳定的重要性,全文如下:

3月20日至22日,应俄罗斯总统普京邀请,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3天的国事访问。此次访问是习近平主席连任国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访,也是习近平主席自担任国家主席以来第九次踏上俄罗斯土地,是一次友谊之旅、合作之旅、和平之旅。

10年间,中俄两国元首保持着高水平、高频率、高质量的政治交往和战略沟通,在此次会晤之前,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已经有40次会晤。2019年习主席访俄时,正是在圣大获得名誉博士学位证书。在两国元首的共同引领下,中俄成功走出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树立了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此次访问双方发表了两个重要的联合声明,签署了多项双边合作文件。此访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两国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高水平的成熟稳健的中俄关系,符合两国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国际战略稳定。

一、基于历史,中俄关系内生动力强大

中俄关系的巩固和发展是双方基于自身历史、发展传统,着眼世界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抉择。中俄两国互为最大邻国,70多年来,两国关系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交得其道,千里同好”。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关键在于找到了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过去10年来,中俄坚持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提升和发展双边关系,树立了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典范。中俄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密切合作,坚定支持彼此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支持彼此发展振兴。中俄发展关系既不针对世界上任何国家,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国际格局变化中,成熟、稳健的两国关系尤为可贵。

从交通基础设施联通到落实中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路线图,从稳步推进油气合作大项目到加强科技创新合作,中俄务实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9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连续13年稳居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取得丰富成果,两国间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友城合作网络越织越密,人文合作之路越走越宽。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格局,为两国民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二、面向未来,中俄发展互为机遇

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确定,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前,俄罗斯进入落实《2030年前国家发展目标》的关键时期。中俄两国发展目标一致,互为发展机遇,互为战略依托。

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式现代化与当前少数西方国家的现代化模式不同,有着自身鲜明特点,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些中国特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长期实践探索和对国际经验深刻总结的成果。

就在本月,中国刚刚成功召开了“两会”,确定了中国今年发展的预期目标,包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等。两会作出的一系列政策规划设计,就是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具体布局和部署。

未来一个时期,中国将继续推进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相信这将给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机遇。习近平主席在这次访问中也明确指出,同10年前相比,中俄双边贸易额增长116%,为各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此次访问,两国元首共同规划了中俄未来合作发展方向,就扩大经贸、投资、能源、人文、地方等领域合作、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加强国际协作等方面达成共识。作为发展振兴道路上的合作者,中俄两国未来发展前景广阔,必将在深化合作中相互成就。

三、世代相传,中俄友好造福两国

成熟稳健的高水平中俄关系是两国经过探索找到的符合两国利益的道路。2001年,两国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21年,双方隆重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宣布《条约》延期并赋予新的内涵,中俄“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思想以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并将继续传承。

驻圣彼得堡总领馆所在的西北联邦区与中国友好交往历史悠久,底蕴深厚。自彼得大帝建城开始,中国元素就在圣彼得堡留下了历史印记。今天,在圣彼得堡的很多宫殿里都可以看到中国元素,领区和中国高校保持着密切合作,上世纪50年代,包括圣彼得国立大学、波罗的海国立技术大学、列宾美院等在内的俄罗斯高校对中国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持,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材,在新中国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在领区留学生数量达15000人,领区有约1500名俄罗斯学生在华留学。领区中小学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的热情高涨,开展中文教学的中小学20所,中小学学习汉语人数超过1万人。冬宫、俄罗斯博物馆、皇村、马林斯基剧院等著名文化机构与中方保持友好合作。几天后,27号,马林斯基剧院将在中国国家大剧院为中国观众奉献精彩的演出。两国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的不断拓展,将为两国新世代青年带来更多机遇。

四、携手同行,中俄协作利于国际战略稳定

中共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将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新中国70多年外交理论和实践的结晶,符合时代潮流以及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首次访俄时,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近年来,中国从实现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出发,又相继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这些理念的核心就是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人类命运与共,国际社会要团结合作。

面对深刻演变的国际形势,面对个别国家重拾冷战思维,中俄在国际事务中密切协作,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旗帜鲜明地拥护多边主义,致力于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两国坚定不移地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强调任何国家的安全都不能凌驾于别国之上,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搞双重标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发展道路和社会制度。两国坚决反对滥用单边制裁和极限施压,反对“筑墙设垒”、“脱钩断链”,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积极推动和平对话解决热点问题。

各位朋友,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两会”记者会上明确表示,中俄携手,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就有了动力,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就有了保障。世界越是动荡不安,中俄关系越应稳步向前。相信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必将在更高水平上不断前行,为世界注入更多稳定性。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