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出席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研讨会的致辞

来源:(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馆) 2023-03-24 18:30

2023年3月24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以《建立东亚共同经济空间:“一带一路”倡议10周年》为题举办研讨会,驻符拉迪沃斯托克总领事朴扬帆应邀出席并致辞。研讨会由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拉林主持,远东分院代院长多尔基赫、俄罗斯外交部驻符拉迪沃斯托克市代表布洛瓦列茨大使和符拉迪沃斯托克市杜马主席布里克等参加并讲话。俄方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对俄罗斯的国事访问,强调研讨会在访问刚刚结束之际举办,具有重大象征意义。整整10年前,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期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共建“一带一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涵盖政治、经济、文明交流等多个方面。研讨会旨在回顾“一带一路”倡议问世10年来如何深刻改变了世界,特别是中国周边地区,并展望其发展前景。

朴总领事介绍了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的重大意义和丰硕成果,并以《“一带一路”:发展带、幸福路》为题致辞,全文如下:

应普京总统邀请,习近平主席近日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此访时机特殊、背景复杂、意涵丰富、成果丰硕,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友谊、合作、和平之旅,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实践。习近平主席再次将俄罗斯作为连任国家主席后的出访首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深厚的个人友谊和他对新时代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其间,两国领导人就相关重大问题进行长时间深度战略沟通,共同擘画了未来一个时期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新愿景。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主席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提出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里,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此后,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了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倡议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主要内容,10年来已从蓝图变成实景,化作各国发展实效和百姓民生实惠。中共二十大再次强调,要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目前,倡议已吸引世界超过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形成3000多个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使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在中国周边地区,中老铁路让老挝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柬埔寨第一条高速公路金港高速通车,东南亚首条高速铁路雅万高铁试验运行。斯里兰卡普特拉姆电站点亮万家灯火,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站投入运营,作为南亚首条水下隧道的孟加拉国卡纳普里河底隧道南线竣工。中欧班列开行6.5万列,疫情期间成为运送防疫物资的健康快车。

“一带一路”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具有鲜明的绿色底色。中方同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50多份生态合作文件,与28个国家发起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倡议。哈萨克斯坦札纳塔斯的风力发电、东非的蒙内铁路等绿色项目为沿线国家带来福祉。我们还通过实施“绿色丝路使者计划”,为120多个国家培训3000人次绿色人才。

所谓“债务陷阱”说法纯系子虚乌有。发展中国家主权债务中,多边金融机构和商业债权人占比超八成,是这些国家债务的最大来源。去年以来,美国以前所未有的幅度急速加息,各国资金纷纷外流,有关国家债务雪上加霜。中国一直致力为相关国家纾困解难,在二十国缓债倡议中贡献最大。中方将继续以建设性态度参与解决国际债务问题,也呼吁其他各方共同行动、公平分担。

发展与安全相互促进、不可分割,顺利推进共建“一带一路”需要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对于乌克兰危机,中方始终着眼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习近平主席相继提出多项主张,包括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合理安全关切,支持一切致力于和平解决的努力,确保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前不久,中国发布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为缓解危机外溢、推动政治解决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得到包括俄罗斯在内的国际社会高度评价。相信只要各方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平等、理性、务实对话协商,就能找到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合理途径。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发展与合作是各国的共同愿望,“一带一路”是共商共建共享的优质公共产品,为打造合作共赢舞台作出重要贡献。而挑动地缘政治博弈和意识形态对立、搞分裂对抗和“脱钩断链”,与世界大势背道而驰,注定失败。俄罗斯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中最重要的战略协作伙伴,双方共同致力于推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为中俄关系发展定向把舵,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巩固。去年两国贸易额突破1900亿美元,中国连续13年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双向投资规模持续增长,能源、航空航天、互联互通等领域大项目合作稳步推进,科技创新、跨境电商等新兴领域合作势头强劲,“东北—远东”等地方合作方兴未艾,传统友谊历久弥坚。中方持续优化调整防疫措施,口岸运营逐步恢复至疫情前模式,物流运输通道进一步拓宽。近日中方宣布,恢复审发外国人各类赴华签证。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俄要推动投资经贸合作量质齐升,持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合作,为双边和区域合作提供更多制度性安排。要密切人文交流,办好中俄体育交流年。用好地方合作机制,推动两国友好省州、友城积极开展对口交往,鼓励双方人员往来,积极恢复两国旅游合作。开展好夏令营、联合办学等活动,不断增进两国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相互了解和友谊。习近平主席访俄期间,两国领导人就上述问题达成新的重要共识。

新征程上,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中国已取得疫情防控的决定性胜利,生产生活加快恢复正常,经济企稳向上,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5%左右。这将为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新的发展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国际社会期待,“朋友圈”越来越大,保持强大韧性和旺盛活力,呈现美好发展前景。今年,中国将以主办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为契机,与俄罗斯等有关各方一道,共同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取得更丰硕成果,让这条“发展带”和“幸福路”更加繁荣和宽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