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厄立特里亚大使蔡革在厄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宣介全球文明倡议

来源:(驻厄立特里亚使馆) 2023-03-28 16:58

2023年3月28日,驻厄立特里亚大使蔡革在厄当地主要报纸《新厄立特里亚报》发表题为《深化文明互鉴,共绘发展新篇》的署名文章,积极宣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文明倡议,揭批美国以“文明冲突”为借口蓄意挑动意识形态对立,举办所谓“民主峰会”侵犯他国人权、破坏世界民主的行径。文章全文如下:

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何去何从?是共同奔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光明前景,还是走冷战对抗的死路?是坚持合作共赢,还是奉行“赢者通吃”?不同文明间应该美美与共,还是必然走向文明冲突?国际社会期待解决这些问题的思路。

日前,习近平主席在2023年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郑重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为解决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再次给出了中国答案。全球文明倡议的支柱包括四个“共同倡导”,即: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

历史的指针回拨到2021年9月,为破解发展难题,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大会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2022年4月,面对国际安全局势持续复杂变化,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首次提出全球安全倡议。这两大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支撑,一经提出就受到国际社会广泛欢迎。全球文明倡议是继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后,中方向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方案、智慧,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路径,有力彰显出中国作为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和人类文明进步促进者的责任担当。

文明是百花齐放的大花园,从古至今,人类社会创造了丰富多样、源远流长的文明传承,为不同国家、地区各具特色的现代化道路积蓄了厚重底蕴,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我们也看到,美国等西方国家固守冷战思维,以“文明冲突”为借口蓄意挑动意识形态对立、编织“民主对抗威权”虚假叙事,总喜欢把“不民主”的帽子扣在包括中国、厄特在内的一些发展中国家头上,反映出根深蒂固的西方式傲慢和对其他文明的偏见。美国等举办第二届所谓的“领导人民主峰会”,以自身好恶为全球民主“划线”,其实质是将民主政治化、工具化,推行集团政治、服务维霸目标,是对文明的践踏、民主精神的亵渎,只会给国际社会带来动荡和灾难。3月20日,中国外交部网站发布《2022年美国民主情况》报告,列举大量事实和媒体专家看法,系统梳理和呈现过去一年美国民主的真实表现,揭示美国国内“民主”乱象及其在全世界兜售和强加所谓民主制造的混乱与灾难。事实上,今天的美式民主病态尽显,金钱政治、身份政治、政党对立、政治极化、社会撕裂、种族矛盾、贫富分化等问题愈演愈烈。美方应立即停止对他国指手画脚,躬身自省,纠正打着人权、民主旗号侵犯他国人权、破坏世界民主的行径。

中国和厄特都有独特灿烂的文明,两国虽远隔重洋,但自古以来便文明交融,民心相通。马萨瓦市的北红海省博物馆内,至今仍陈列着写有汉字“万和禅山”的中国古代陶制酒器,充分见证中厄两国悠久交往的历史。上世纪60年代,中厄在革命和建设中相互支持。建交30年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今年是中厄建交30周年,中方愿同厄方一道,加强两国战略伙伴关系,深化和拓展双边各领域友好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单边主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携手开创中厄文明互鉴、民心相通新局面,共绘“百花齐放春满园”的人类新篇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