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孟加拉国大使姚文在孟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彰显中国大国担当》

来源:(驻孟加拉国使馆) 2023-03-28 13:05

2023年3月28日,驻孟加拉国大使姚文在孟加拉国主流英文媒体《新时代报》发表题为《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彰显中国大国担当》的署名文章。全文译文如下:

最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习近平主席应普京总统邀请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主席将俄罗斯作为新任期出访首站,这是深思熟虑后作出的政治决断,是一次友谊、合作、和平之旅,彰显中国的大国担当。

第一,巩固发展中俄关系是中方基于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作出的战略抉择。中俄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坚持相互尊重信任,促进各自发展振兴。两国元首高度互信,为中俄关系发展提供了战略引领和有力政治保障。此访期间,两国元首共同签署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关于2030年前中俄经济合作重点方向发展规划的两项联合声明。双方并签署了农业、林业、基础科学、市场监管、媒体等领域多项双边合作文件。双方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共同抵御外部势力干涉内政图谋。

第二,中俄关系树立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中俄关系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努力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历史证明,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变幻考验,关键在于找到了国与国正确相处之道。在霸权主义、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横行,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沉渣泛起的动荡变革期,中俄作为世界主要大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加强战略沟通协作、共同反对冷战思维,壮大了支持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正义力量。

第三,中方在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问题上发挥更大的建设性作用。乌克兰危机爆发以来,中方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积极劝和促谈。不久前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吸纳了各方合理关切,得到包括俄乌双方在内的国际社会积极评价和广泛认同。此访期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进行了坦诚、深入的交流,大力推动以平等、理性、务实的对话协商解决乌克兰危机。两国元首签署的联合声明再次强调,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必须得到遵守,国际法必须得到尊重。俄方重申致力于尽快重启和谈,欢迎中方愿为通过政治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积极作用。

国际形势演变一再证明,各国唯有命运与共、团结协作,才有可能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十年前,习近平主席就任中国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也是来到俄罗斯,并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发表演讲时首次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实现这一愿景,习主席还相继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全人类共同价值、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等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主张,得到国际社会广泛响应和支持。

中方的倡议主张好不好,孟加拉国人民最有发言权。孟是南亚地区首个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国家,中方参与建设的一系列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力助推了孟经济与社会发展腾飞。全球发展倡议等将为深入推进中孟务实友好合作创造更多机遇。

未来,中国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将继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与孟及世界各国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一道,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崭新篇章,为促进人类发展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