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霹雳安顺三民独立中学“中华文化与国际交流中心”启用仪式上的致辞

来源:(驻槟城总领馆) 2023-03-27 11:40

尊敬的地方政府发展部长、安顺国会议员倪可敏先生,
霹雳州行政议员吴家良先生,
安顺三民独立中学董事长吴亚烈先生,
安顺三民独立中学署理董事长蔡金徕先生,
安顺三民独立中学校长胡永铭先生,
中国河北省廊坊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田原先生,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安顺三民独立中学“中华文化与国际交流中心”启用仪式,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对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表示热烈祝贺。

众所周知,中华文明延续五千多年从未中断,华文是世界上保持连续性的最古老语言之一,也是全世界使用人数最多的语言之一,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马来西亚华社长期以来坚持发展华文教育,众多华文学校数十年如一日艰苦奋斗、自强不息,使马来西亚成为中国两岸三地之外唯一拥有小学、中学、大学完整华文教育体系的国家,为马华社生存发展、传承中华文化以及马多元文化和谐共存做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显著提升,华文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也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们的喜爱。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之外,学习与使用华文的人数已超过1亿。截至2021年底,已经有159个国家设立了1500多所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累计培养各类学员1300多万人次。我了解到,“中华文化与国际交流中心”就是服务于贵校与中国河北省廊坊市第一中学合作建设的“孔子课堂暨中马汉语及文化课堂”项目,你们在中马地方间教育合作方面走在了领区华校的前列,我对你们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和祝贺。

中国教育的国际影响力也持续提升。去年8月,第三届中国—东盟教育部长圆桌会议成功举办,中国与东盟各国共同规划了面向2030年的教育发展合作愿景,越来越多的东南亚学生选择到中国学习深造,马来西亚各华校学生赴华深造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安顺三民独中积极顺应这一趋势,不断深化与中国大中院校的交流合作,同北京理工大学、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合作开展国际学生生源基地合作项目,与江苏省海安市曲塘中学和无锡积余实验中学缔结姐妹校,尤其是“孔子课堂暨中马汉语及文化课堂”的建立,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深化对华教育合作奠定基础。随着中马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越来越多的中马合作项目、中国企业在马落地,熟练掌握华文、具有中国大学学历的年轻人能够获得更多、更好就业和职业发展机遇。希望更多马来西亚学子学习华文、体验华文之魅力、感受中华文化之博大,有机会赴华留学时,一定要好好把握,认真学习,取得优异学业成绩,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为共筑中马两国更加美好的未来发挥积极作用。

最后,祝安顺三民独立中学越办越好,祝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