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两会”扬帆启航 携手世界共谋发展》

来源:(驻厄瓜多尔使馆) 2023-03-27 17:10

2023年3月26日,驻厄瓜多尔大使陈国友在厄主流媒体《电讯报》发表署名文章《中国“两会”扬帆启航 携手世界共谋发展》,介绍全国两会胜利召开有关情况和会议精神,全文如下:

日前,2023年中国全国两会——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胜利召开。这是中国一年一度汇集民智、反映民意、影响民生的重要政治议程,中共二十大擘画的民族复兴宏伟蓝图正逐步转化为扬帆奋进的现实图景。

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生动实践。倾听民声、群策群力是中国民主政治的常态,越来越多来自基层的声音直达各级决策层,越来越多的群众意见转化为党和政府的重大决策。今年两会上,5000余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齐聚北京,让人民的所思所盼融入国家发展顶层设计。特别是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与基层代表共商国是,党的主张、人民意愿一次次凝聚为国家意志,再次让世界见证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国之治”。

中国式现代化启迪世界发展。中国实现现代化的模式和形态,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以独立自主、人民至上、和平发展、开放包容等特质,为世界带来新的启示。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一不靠战争,二不靠殖民,三不靠掠夺,是一条有别于西式现代化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崭新道路;人类的现代化不应孤芳自赏,而应百花齐放,尊重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彼此交流互鉴、美美与共。多国学者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为开创人类文明新形态提供了新路径,成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探索现代化道路的重要借鉴。

高水平开放增强国际信心。过去5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关税总水平从9.8%降至7.4%,新签和升级6个自贸协定,货物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6%,突破40万亿元并连续多年居世界首位……今年,中国制定了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的预期目标。李强总理强调,新一届政府将集中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表示,中国外交将以开放发展为目标,维护开放包容的世界经济,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经济行稳致远为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带来宝贵的确定性,为国际社会增添可贵的信心。

和平发展道路维护全球稳定。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国家主席后明确表示,中国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为世界和平发展增加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秦刚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记者会上再次宣示,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前不久,《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认同,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期间更是亲自劝和促谈:“我们认为,越是困难重重,越要为和平留下空间;越是矛盾尖锐,越不能放弃对话努力。”目前,俄乌双方均对中方推动停火止战的诚意表示认可,中方不会停止维护和平的努力。纵观历史,中国的和平追求一以贯之;放眼世界,中国的大国担当有目共睹。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作为全面战略伙伴,中国与厄瓜多尔在现代化征程上有着诸多共同的追求、共通的语言、共享的机遇。中方愿同厄方一道,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加强文明交流互鉴,以两国商签自贸协定、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互利合作,在发展振兴的道路上携手同行。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