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交之声

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媒体发表《中国的台湾》署名文章

来源:(驻黑山大使馆) 2024-04-16 23:01

2024年4月16日,驻黑山大使范琨在黑山亚德里亚电视台网站、黑山通讯社、数字媒体中心(CDM)、《消息报》、《昼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发表题为《中国的台湾》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关于中国台湾问题,很多人并不十分清楚。我们可以从三方面来看这个问题:一台湾为什么是中国的?二为什么会出现台湾问题?三台湾问题怎么解决? 

首先,台湾为什么是中国的?从地理上看,台湾省包括台湾岛及澎湖列岛等在内的附属岛屿。台湾岛与大陆由台湾海峡隔开,台湾海峡是北窄南宽,北口宽约200千米,南口宽约410千米。台湾海峡最窄的约130千米。台湾的金门岛距大陆福建省厦门市仅约1.8千米。从历史事实和法律依据上看,大量史书和文献记载了中国人早期开发台湾的情况。距今1700多年以前,中国历史文献就留下了关于开发台湾的最早记述。13世纪,中国政府开始在澎湖、台湾设立管理机构,实施行政管辖。16世纪,中国明朝政府公文中开始正式使用“台湾”这一称谓。1684年中国清朝政府设立台湾府,隶属福建省管辖。1885年清政府改设台湾为省。1894年7月,日本发动侵略中国战争,次年4月战败的中国清政府被迫向日本割让台湾及澎湖列岛。

二战爆发后,1943年中美英三国发表《开罗宣言》宣布,日本所窃取中国之领土,例如中国东北三省、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1945年,中美英三国共同签署《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46年日本签署《日本投降条款》,承诺“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同年10月,中国政府宣告“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并在台北举行“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由此,通过一系列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文件,中国从法律和事实上收复了台湾。

其次,为什么会出现台湾问题?台湾问题的出现与上世纪四十年代中国国民党发动的内战有关,也与外国势力的干涉介入有关。在抗日战争(1937年-1945年)期间,中国国民党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了抗日统一战线,共同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集团为了抢夺抗战胜利果实,发动了反人民的内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被迫进行了三年多的解放战争,推翻了国民党的“中华民国”政府,并于1949年成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成为中国的唯一合法代表,理所当然地完全享有和行使中国主权,包括对台湾的主权。国民党一部分军政人员内战失败后退据台湾,造成了台湾海峡两岸相互隔绝和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事实从未改变。

1971年,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明确指出不存在“两个中国”“一中一台”问题。联合国秘书处法律意见指出,“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实践中,联合国对台湾的称谓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已成为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第三,台湾问题怎么解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是全体中国人民的期盼和使命。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该政策包括:

一是一个中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举世公认的事实,也是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前提。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反对一切可能导致“台湾独立”的企图和行径。海峡两岸的中国人都主张只有一个中国,都拥护国家的统一。

二是两制并存。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大陆的社会主义制度和台湾的资本主义制度,长期共存,共同发展。这是照顾台湾的现状和台湾同胞的实际利益,也是中国国家体制的特色和创造。两岸统一后,台湾的社会经济制度不变,生活方式不变,同外国的经济文化关系不变。

三是高度自治。两岸统一后,台湾将成为特别行政区,享有高度的自治权。台湾将拥有行政管理权、立法权、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可以同外国签订商务、文化等协定,享有一定的外事权;有自己的军队,大陆不派军队驻台。

四是和平谈判。两岸都是中国人,和平统一是中国政府既定方针,是全体中国人共同心愿。然而,每一个主权国家都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手段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政府以何种方式处理内部事务问题,没有义务对任何外国作出承诺。

台湾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种、同文同源。作为中国内战遗留问题,台湾必将回到祖国怀抱,两岸必将实现统一。这是14亿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