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伊朗大使常华会见伊外长阿卜杜拉希扬

来源:(驻伊朗使馆) 2022-01-19 14:17

2022年1月17日,驻伊朗大使常华会见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伊外交部部长助理扎比卜参加。

常华大使祝贺阿卜杜拉希扬近日访华取得圆满成功。常华大使说,你同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举行深入会谈,达成了广泛共识,特别是共同宣布启动两国25年全面合作计划落实工作,我作为中国大使更有责任为此付出自己最大努力。中伊传统友谊深厚。在两国元首引领下,近年来中伊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双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稳步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沟通和协调。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伊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凸显中伊关系牢固深厚。2021年,中伊共同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开启两国友谊新篇章。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同伊方携手努力,进一步深化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常华大使说,外长阁下访华前夕在中国《环球时报》上发表署名文章,你特别提到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征程。去年11月,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取得了巨大成就。你文中还提到了伊朗欢迎中国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习近平主席刚才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的演讲中再次强调,中国愿同各方携手合作,共同推进倡议落地。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顺应时代潮流,呼应了各国人民追求更美好生活的强烈愿望,体现了新时代对人类文明发展和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中国将继续与世界携手同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阿卜杜拉希扬请常华大使转达他对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认为此次访华取得了丰硕成果。表示伊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高度评价两国去年庆祝建交50周年并签署全面合作计划。伊方坚定致力于推进伊中合作,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赞赏中方在伊核谈判中发挥的建设性作用,愿同中方保持密切沟通。重申伊方坚定支持北京冬奥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