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达沃总领事黎林会见东达沃省省长

来源:(驻达沃总领馆) 2022-08-11 18:25

2022年8月11日,驻达沃总领事黎林在官邸会见东达沃省省长克拉松·马兰雅恩,就推进双边友好合作开展了深入交流。黎总领事并就美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介绍中方立场。

黎总领事热烈欢迎克拉松省长来访并指出,近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菲全面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深化,双边经贸合作实现快速发展,为两国人民带来福祉。

黎总领事简要介绍了总领馆建馆以来推动中菲双方在棉兰老地区开展农业合作、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情况,详细介绍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分享了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完成消除绝对贫困这一艰巨任务的经验。他表示,东达沃省是菲律宾南部地区重要的农、渔、旅游资源省份,区位优势显著,发展潜力大,相信克拉松省长今后将为棉兰老地区中菲务实合作提供新动能和新方向。

黎总领事就美国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向对方了介绍中方立场。他表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在这一背景下,佩洛西不顾中方严正交涉,明目张胆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一行径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恶意侵犯中国主权,公然进行政治挑衅,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不仅如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8月6日访问菲律宾期间,竟然倒打一耙指责中方采取的反制措施,不负责任,反应过度,改变台海现状,破坏地区稳定。这完全是颠倒黑白。当前局势是美国一手挑起。美方不顾中方再三严正交涉,纵容支持佩洛西窜访台湾,恶意挑衅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负责任的是美国。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就是台海现状。多年来,美方同台当局加大勾连,提升美台实质关系,大肆售台武器,助台提升所谓“非对称战力”,单方面炮制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和“六项保证”,公然支持“台独”势力。企图改变台海现状的是美国。美国及其盟友不断派舰船军机到中国周边海域耀武扬威,挑衅滋事。这次竟变本加厉派高官窜访台湾生事。制造紧张局势,破坏地区稳定的是美国。中国采取的措施公开适度、指向明确,无可指摘。黎总领事对菲方长期支持一个中国立场表示赞赏。

克拉松省长对黎总领事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谢意,对新冠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第一个向菲捐赠新冠疫苗、提供抗疫物资并派遣医疗专家组表示感谢。她详细介绍了东达沃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并就该省未来发展规划同黎总领事进行探讨。她表示,东达沃省下阶段将聚焦农业和旅游业,搭建招商引资优惠平台,拓展中菲双边经贸合作,希望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助力东达沃省经济可持续发展。

克拉松省长对黎总领事就台湾问题沟通中方立场表示感谢,对中方的反应表示理解。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