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驻外报道 > 外事活动

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会见印度平民党青年领导人、人民院前议员丹瓦尔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中方立场

来源:(驻印度使馆) 2022-08-11 21:04

2022年8月10日,驻印度大使孙卫东会见印度平民党青年领导人、人民院前议员丹瓦尔,就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阐明中方严正立场。

孙大使表示,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和反复交涉,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是危险的政治挑衅,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中方理所当然要进行坚决有力的回应和反制。

孙大使指出,这场危机的始作俑者是美方。众所周知,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方在1979年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诺仅同台湾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往来。然而,美方口口声声说一个中国政策没有改变,实际上一直在曲解、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充分暴露了其虚伪、谎言和双重标准。美方对中方多次坚决反对和严正警告置若罔闻,执意安排佩洛西到中国台湾地区进行所谓“访问”,加大与“台独”势力勾连,不断升级美台实质关系。美方还大肆对台军售,鼓动台“以武拒统”。是谁在改变现状,谁在挑起危机,一目了然。事实证明,美国才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应当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承担。

孙大使说,真正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的是美方。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反对的是干涉内政和分裂国家,是在维护中国的神圣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的措施公开适度,符合国内法、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另一方面,我们看到的是,美国纠集其盟友经常派遣军机军舰到中国周边海域耀武扬威,挑衅滋事,每年搞的军演就达上百次。地区国家看的清清楚楚,是美方在不断升级局势,美国才是地区和平的最大破坏者。美方不仅不反躬自省,反而四处散播虚假信息,污蔑中方“威胁”台海和平稳定,这不是倒打一耙又是什么?

孙大使表示,失道寡助的是美方。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台海局势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美方惯于先制造一个问题,再利用这个问题实现自身战略图谋,但美方的这套伎俩在中国面前是行不通的。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发起了数百场武装冲突,造成数十万人死亡。美国的霸权行径遭到了各国人民的强烈反对。得道者多助。170多个国家和许多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世界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中国的压倒性支持,代表了国际社会的明确态度。

孙大使强调,中国人民不信邪、不怕鬼,捍卫核心利益的决心和意志坚定不移。实现国家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是历史必然。美方不论以什么方式支持纵容“台独”,最终都将是竹篮打水一场空。我们奉劝美方早日回到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正确轨道上来,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核心利益,真正做点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的事。

孙大使说,中印互为重要邻国,同为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中方针对佩洛西窜台采取的反制行动不仅是在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更是在维护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特别是联合国宪章中规定的不干涉内政这一最重要的国际法则。印度是最早承认一个中国的国家之一。希望印方坚持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理解和支持中方正义立场以及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做努力,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与中方一道推动中印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丹瓦尔表示,感谢孙大使的介绍,让我对台湾问题来龙去脉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佩洛西是美国众议长,其无论以何身份访台,都是“官方”性质的。美国不应干涉中国内政。我支持一个中国政策,这也是印度政府一直以来的立场。任何国家都不应损害他国主权或影响地区稳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