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老挝大使姜再冬就落实中老最高领导人会晤成果接受老媒体采访
来源:    2021-12-07 11:46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6日,驻老挝大使姜再冬接受老挝党报、国家通讯社、国家电视台、国家电台联合视频采访,就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回答提问。问题整理稿如下:

一、老挝党报记者提问,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举行视频会晤并共同出席通车仪式,引发两国各界乃至地区和国际舆论热烈反响且热度不减,到今天还在热议其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大使同志怎么看?

姜再冬大使说,我也一直密切关注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的积极热烈反响,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综合各方面评论和个人学习体会,我认为,这是一次富有开创性的会晤,取得了里程碑式的成果。谈到这次重要会晤的开创性,既在于这是双方最高领导人首次以视频方式举行会晤,又在于会晤恰逢中老建交60周年和中老友好年庆祝活动即将圆满收官,必将推动双边关系迈入新阶段、开创新局面。至于里程碑式的成果,正如通伦总书记指出,老中铁路是老挝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老挝终于告别了没有火车的时代。

姜再冬大使表示,在中老建立外交关系满一个甲子的重要历史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国家主席同通伦总书记、国家主席年初互通电话、年底视频会晤、其间多次互致电函,通过频密战略沟通为新时代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指引航向、注入动力。特别是在双方首次视频会晤和通车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揭示60年来中老关系之所以历久弥坚、历久弥新的关键所在,鲜明指出坚持共产党领导和社会主义方向这一两国关系的本质特征,全面部署持续构建牢不可破中老命运共同体的重大举措,明确提出把中老铁路维护和运营好的工作要求,为发展新时代中老关系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通伦总书记表示完全赞同。

姜再冬大使强调,中方高度重视落实两党两国最高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当天下午,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即同沙伦赛外长就此全面交换意见并作出统筹安排。我们愿同老方全力推进后续工作,加深治国理政经验交流,加快发展战略对接,加大各领域合作,加强多边协调配合,使双边关系迈上更高水平,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

二、老挝国家通讯社记者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晤中提出,双方要共同维护政治和制度安全,并表示中方愿与老方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通伦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取得历史性重要成果。大使同志能否介绍一下双方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情况?

姜再冬大使表示,中老作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就各自执政党建设和治国理政经验展开交流,既是优良传统,也是独特优势,还有现实需要,双方历来高度重视、全面推进,今年以来又适应新形势、取得新进展。新形势主要体现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老挝人民革命党成功召开十一大,老挝进入实施“九五”规划新时期;中老共同举办友好年,双边关系面临新机遇。面对新征程新任务,双方比以往更有必要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携手发展具有各自特色的社会主义。与此同时,新冠疫情与百年变局交织叠加,国际地区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少数国家抱持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对社会主义国家粗暴干涉、无端打压。面对新风险新挑战,双方比以往更有必要互学互鉴、互帮互助,共同维护政治和制度安全,携手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姜再冬大使说,有鉴于新形势提出新要求,今年以来双方显著加大交流互鉴力度,时间所限,我只能简要介绍下半年几个具体情况:一是双方共同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友好交流会,通伦总书记亲自出席;二是老挝党政军系统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沙伦赛外长还为外交部作专题辅导报告;三是双方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举办“习近平外交思想的世界意义研讨会”,为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思想指引。借此机会,我们衷心感谢通伦总书记对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成果的高度评价,并愿同老方深入学习研讨全会精神,分享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老挝党带领人民推进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有益借鉴。

三、老挝国家电视台记者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老铁路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通伦总书记表示,正是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老中铁路建成通车。我们关心的是,疫情条件下,双方有关工作是否还在推进?有何具体设想?

姜再冬大使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是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思考人类前途命运以及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推动中国和世界合作共赢、共同发展作出的重大决策。中老作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始终走在共建“一带一路”前列并克服疫情影响高质量推进。双方加强政策沟通,召开经贸合委会第十次会议,建立中老经济走廊联委会机制;加快设施联通,老挝首条高速公路和首条现代化铁路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相继投入使用;推动贸易畅通,老挝连续两年担任中国—东盟博览会主题国,今年头10个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37%;加大资金融通,积极落实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提升本币使用水平;促进民心相通,中老友好年活动丰富多彩,中老友谊深入人心。

姜再冬大使强调,中老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成果丰硕而且前景广阔。当务之急,我们要抓好中老铁路维护和运营,强化防疫和安保措施,让乘客高高兴兴上车、安安全全回家;加快铁路沿线综合开发,力争早日扭亏为盈、实现可持续发展;研究启动中老泰连接线建设,带动泛亚铁路建设进程、融入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我们既要用好中老铁路列车,还要搭上全球发展倡议的快车。通伦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上明确支持这一重大倡议,我们高度赞赏并将同老挝主管部门共同确定合作具体领域和重点项目,实现全球发展倡议同共建“一带一路”协同增效,助力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带动老挝提高自主发展能力。

四、老挝国家电台记者提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为人民服务是中老两党的共同宗旨,中老关系也要突出人民至上,更多更好惠及两国民众。这使老挝各界深受感动,更加坚定了发展中老友好的决心。请问双方如何在具体合作中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

姜再冬大使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强调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正是由于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着眼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并同老挝领导人亲自签署《关于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沙伦赛外长曾表示,他认真阅读了《习近平带领百年大党奋进新征程》,深深地为习总书记的深厚为民情怀和博大天下情怀所折服。

姜再冬大使表示,个人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关心推动中老铁路建设和发展,就是人民至上理念的生动实践。面对老挝人民摆脱“陆锁”困境的强烈渴望,习近平总书记同老挝领导人作出共建中老铁路的重大决策,并持续给予有力指导和推动,要求确保中老铁路建设顺利推进,争取早日建成通车,让老挝同周边国家乃至世界互联互通。正如通伦总书记指出,“老中铁路建成通车,老挝人民终于得以实现铁路梦。”与此同时,中国民众也在热议昆明—万象朝夕可达的“双城生活”,西双版纳等旅游胜地从此改写不通铁路的历史。中老铁路成为人民至上理念和中老命运共同体的生动载体和真实写照。

姜再冬大使指出,中老关系突出人民至上,需要加大民生领域合作。我们愿同老方发挥中老铁路辐射效应,在运营和开发过程中创造更多就业致富机会,增加两国民众的获得感。我们愿同老方继续携手抗疫,尽快再无偿援助一批新冠疫苗和其他物资,届时中方援助疫苗数量将超过老挝人口总数,相信老方也将强化在老中国公民防疫保障,增加两国民众的安全感。我们愿同老方加快推进玛霍索医院二期建设,抓紧启动琅勃拉邦医院升级改造,使在老中国公民和老挝偏远地区群众也能享受高水平医疗服务,增加两国民众的幸福感。我们愿同老方推动援建学校早日交付使用,其中包括铁道技术学院,为老挝国家建设和中老友好事业培育更多栋梁之才。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