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埃及大使廖力强接受埃及尼罗河新闻电视台专访介绍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
来源:    2021-12-09 16:0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日,驻埃及大使廖力强接受埃及国家电视台旗下的尼罗河新闻电视台专访,重点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和意义、中埃推动双方高质量务实合作进展和下阶段设想。12月6日晚,上述采访内容在尼罗河新闻电视台黄金时段新闻节目播出。

廖力强大使在采访中强调,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给中非关系带来的新课题和新挑战,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出了构建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四点主张,宣布了中非双方将共同实施“九项工程”,对未来中非合作作出战略规划和顶层设计,擘画了新时代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宏伟蓝图,获得非洲国家和人民的积极评价和高度赞赏。会议顺利通过了四份成果文件,是历届论坛会议中最多的一次,体现了中非双方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强烈意愿,展现出中非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

廖力强大使表示,埃及总统塞西出席会议并发言,赞赏论坛为巩固非中建设性伙伴关系发挥的重要作用,感谢中国为支持非洲大陆发展发挥的有力作用,强调埃及始终将中非合作论坛视为高效国际合作机制的典范,愿继续发挥自身作用,不断加强埃中政府和人民间的团结协作,成为连接中国与非洲的桥梁。

廖力强大使结合中埃合作实例,详细介绍了“九项工程”并表示,埃及是第一个同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和非洲国家,中埃关系具有历史性、全面性、战略性、示范性和引领性。65年来,中埃关系保持全面深入、稳定发展,充分践行了“中非友好合作精神”,最重要原因是中埃两国领导人的战略擘画和亲自引领,为中埃关系注入了最强劲动力,成就了中埃关系跨越式发展。

廖力强大使强调,在“九项工程”框架下,中埃各领域合作起步早、合作深、见效快,将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卫生健康领域,面对疫情,中埃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已合作建成非洲第一条新冠疫苗联合生产线,年产能达2亿剂。在减贫惠农领域,中埃在减贫事业、乡村振兴、荒漠化治理上志同道合。在贸易促进领域,中埃务实合作领域覆盖范围广、合作潜力大、发展势头好,中国已连续8年稳居埃及第一大贸易伙伴。在投资驱动领域,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为埃及4万多人直接或间接解决了就业,为埃及经济发展提供助力。在数字创新领域,中国援建的埃及卫星总装集成测试中心和埃及二号卫星项目正在同步进行中,完成建设后埃及有望在明年发射二号卫星。在绿色发展领域,两国积极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在能力建设领域,两国合作开设的鲁班工坊、苏伊士运河大学应用技术学院,为埃及青年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在人文交流领域,云课堂、云展览、云美食、云演出、云讲座“五朵云”线上活动受到埃及朋友热烈欢迎,“汉语热”在埃持续升温。在和平安全领域,中埃两国都是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反对干涉内政。

廖力强大使指出,中非合作论坛已走过不平凡的20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始终是非洲最真诚、最可靠、最长期的合作伙伴,中埃关系始终是中非合作、南南合作的典范和榜样。在新征程上,中方愿同埃方共同努力,继续落实好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本次会议成果,继续做埃及携手抗疫的好兄弟、复工复产的好伙伴、民族复兴的同路人,不断充实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为打造中阿、中非命运共同体先行先试的样板作出新贡献,为国际对非合作乃至全球发展合作贡献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当日节目播出对廖力强大使的采访内容后,尼罗河新闻电视台还特邀中埃商会秘书长迪亚·赫尔米、《今日中国》阿文版副主编伊斯梅尔等嘉宾现场连线,热议中埃关系发展现状。嘉宾们对廖力强大使的相关介绍予以积极评价,认为埃中两国对彼此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国家,双方在互相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基础上发展关系、开展合作和增进友谊。目前两国在政治、经济、人文、农业、科技等各领域都有深入合作,双边关系正处于埃中建交以来最稳固、最好的状态。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