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接受黎国家电视台专访
来源:    2021-12-21 21:0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1年12月20日,驻黎巴嫩大使钱敏坚接受黎巴嫩国家电视台《今日黎巴嫩》节目专访,谈中黎双边关系、务实合作和地区问题等。

钱敏坚大使表示,今年是中黎建交50周年。50年来,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军事安全等各领域合作都取得了丰硕成果。中黎友好关系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真真切切的福祉。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黎两国也均面临历史性任务和挑战。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黎巴嫩维护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同黎方共同维护国际正义、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内积极探讨互利务实合作。

关于近年来黎方热议的“向东看”问题,钱敏坚大使表示,上个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全面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走出了中国特色现代化道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随着中国不断发展,“向东看”已成为中东地区和世界很多其他国家的战略选择。中国始终支持黎巴嫩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也愿意同黎巴嫩交流分享治国理政经验。相信中国的持续发展和开放必将为深化中黎务实合作带来更多机遇,继续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

针对西方国家反复炒作的新疆问题,钱敏坚大使指出,西方国家的政客和媒体不了解新疆,也不关心新疆各族人民的生活,炒作新疆问题的真实意图不过是为了抹黑中国,干涉中国内政。此前,“三股势力”在新疆策划实施的暴恐案件给各族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中国政府依法采取一系列举措,有效实现反恐和去极端化目标。目前,新疆已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恐案件,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正处于历史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中国欢迎真正关心新疆的各界人士去新疆走一走看一看。眼见为实,谣言终将不攻自破!

钱敏坚大使还应询就中美关系、巴以问题、叙利亚问题、伊朗核问题等阐述中方立场。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