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接受哈欧亚第一频道采访谈哈独立30周年及中哈关系发展
来源:    2021-12-19 17:25
[字体: ]      打印本页

在哈萨克斯坦独立30周年前夕,驻哈萨克斯坦大使张霄接受哈“欧亚”第一频道纪录片《长路三十载》节目采访,积极评价哈独立的历史意义及发展道路,并介绍中哈关系最新情况。该纪录片于2021年12月17日在“欧亚”第一频道首播。

张大使指出,1986年的“十二月事件”唤醒了哈人民民族自决意识。国家独立是哈几代人的梦想,哈人民对此视若明珠、呵护备至,成为哈人民30年来最宝贵的财富。得益于纳扎尔巴耶夫首任总统远见卓识,哈在独立之初即同周边国家开展划界工作,这是国家独立的先决条件,也是国家和平发展的必要保证。中国成为率先同哈确定边界的邻国,这为两国关系发展揭开了新的篇章。

张大使表示,中哈各领域合作平等互利,多年来持续稳定发展。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顺利实施大量投资与产能合作项目。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强调,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后疫情时代,中哈两国将秉持上述原则,在高新科技、创新发展、绿色技术等领域开展更多有益合作。为应对气候变化,当前世界各国正在开展能源革命,中哈两国也都承诺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实现这一目标任重道远,中哈将为此通力合作。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