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就斯奥委会、残奥委共同发行北京冬奥会纪念邮票接受斯残奥委专访
来源:    2022-01-08 01:10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2年1月7日,驻斯洛伐克大使孙立杰就斯洛伐克奥委会、残奥委会共同发行北京冬奥会纪念邮票接受斯残奥委专访,有关情况如下:

孙大使:2022年新年到来之际,谨借此机会向斯洛伐克人民致以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记者:感谢大使先生的祝福。您认为斯洛伐克为北京冬奥会设计的邮票有何特殊之处?

孙大使:在我看来,这套邮票具有两方面特殊意义。一方面,这套邮票具有浓郁的斯洛伐克特色。斯洛伐克是冰雪运动强国,邮票生动展示了冰球、雪车等斯洛伐克的特色优势项目,以及斯洛伐克运动员顽强奋斗、力争第一的精神风貌,更展示了斯洛伐克奥委会、残奥委和体育界对北京冬奥会的积极参与和高度重视。

另一方面,这套邮票见证了冬奥会史上的重要时刻。北京是世界上第一座举办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具有丰富的大型赛事举办经验,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有信心为大家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这套专门为北京冬奥会设计的邮票展示了中国农历虎年元素和汉字“虎”,同中国传统文化交相呼应,相信会得到广大体育爱好者和集邮者的欢迎与喜爱。

记者:您认为本套邮票传递何种信息?

孙大使:这套邮票构思精巧,清晰传递了“团结有爱,公平竞争,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邮票一组两张,一张代表参加冬残奥会的运动员,一张代表参加冬奥会的运动员,两者合二为一才能代表斯洛伐克全体参赛运动员,缺一不可;且两张邮票合并后才构成完整虎相,寓意团结合作方能展显力量本色。

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国际社会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团结合作和相互理解。支持冬奥、反对奥运政治化,实质上是对国际奥林匹克事业的支持和推动,有助于通过奥林匹克赛事向世界展示团结合作的力量,增进各国人民守望相助的友谊,为疫情困扰下的世界带来更多信心和勇气。

记者:2022年是虎年,这同北京2022年冬奥会有何关联?

孙大使:2022年是中国虎年。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虎威武勇猛,拥有守护的力量,寓意吉祥平安。经过几千年悠久文化的沉淀, 虎已成为智、勇、力的象征,也是活力和荣耀的体现。2月1日,中国人民将欢庆春节,自此揭开虎年的篇章。3天后,冬奥会就将开幕,各国奥运健儿在虎年伊始汇聚北京,驰骋赛场、抖擞精神,既将发扬猛虎精神,奋勇争先、勇争上游,也将为虎年增添更多力量、生机勃勃和好运。

记者:中国亦为2022年冬奥会和冬季残奥会印制了邮票,中国邮票同斯邮票有何共同之处?

孙大使:奥运邮票是全球影响力大、广受欢迎的收藏版块,在中国有着极为深厚的传统。中方围绕本届冬奥会徽、竞赛场馆、竞技项目、吉祥物等发行系列主题邮票,以邮票为窗口向世界多角度展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事。

斯中双方设计的冬奥邮票均涵盖冬奥竞技项目领域,体现本国传统参赛特色,饱含对各国奥运健儿的美好祝愿,让我们在方寸之间领略多彩的奥林匹克,使奥运爱好者身临其境般感受冬奥激情与中国风采,体会、珍藏冰雪运动的独特魅力。

记者:您喜欢这套邮票吗?您会将它寄回国内吗?

孙大使:这套邮票设计精美,意义特殊,我非常喜欢,不但会自己收藏,还计划将它寄回中国,作为中国春节和北京冬奥会礼物给家人、朋友、同事珍藏。我还会在驻斯在斯社交媒体上以及我本人中国社交媒体账号上展示这枚邮票,同国内外更多体育爱好者分享斯洛伐克选手们参加北京冬奥会的喜悦。

记者:您是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体育迷吗?是否关注中国残奥运动?您认为残奥会有何意义?

孙大使:我是体育迷,非常关注奥运会和残奥会赛事。我注意到,斯残奥代表团在自行车、乒乓球、射击、地板滚球等多个领域保持优势,在去年东京残奥会上斩获5金2银4铜。冬季项目中高山滑雪表现不俗,曾在平昌冬残奥会斩获6金4银1铜,取得奖牌榜第7的良好成绩。

我也密切关注中国残奥会赛事,游泳、赛艇、乒乓球等是中国残奥会的强项,曾在历届残奥会上打破多项世界纪录。中国残疾人冬季运动起步较晚,但也已有20年的参赛历史,进步很大。中国代表团首次参赛是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季残奥会,此后在越野滑雪和轮椅冰壶项目上取得较快进展,在2018平昌冬残奥会轮椅冰壶项目中击败挪威队,获得首枚金牌。目前他们正积极训练,准备参加本届冬奥会。

残奥会同奥运会均是世界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内容。举办残奥会不仅能增加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尊重和重视,也是在倡导平等、尊重、团结、合作的精神,有助于推动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让我们更好地一起面向未来。

记者:中斯冰球队都在备战2022年冬残奥会,他们都非常出色,如果在比赛中对垒,您认为比赛结果会如何?

孙大使:中国体育界有一句话,“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作为中国人,我将为中方运动员加油;作为中国驻斯大使,我也将为斯方运动员加油。我既关注比赛结果、运动技巧,也欣赏运动员在奥运会中展示的拼搏奋斗和互助友爱精神。中斯冰球队如对垒,相信将展示各自高水平,并在比赛过程中相互学习,赛出风格,赛出友谊,为观众呈现一场精彩、赏心悦目的赛事,我十分期待也将为他们加油,最该为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加油!

记者:您对斯赴华参赛的选手有何寄语?

孙大使:中方重视开展中斯间体育交往,双方曾在短道速滑等冬季运动项目上开展友好合作,成为两国传统友好佳话。去年,我同斯奥委会、残奥委会联合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签字仪式,我本人在下库宾市出席残奥委举办的北京冬残奥会斯代表团大会。我预祝并期待斯洛伐克运动员在北京赛出高水平、取得好成绩,同世界各国运动员一起享受比赛、传递激情、实现梦想!

推荐给朋友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