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旗背后的故事
来源:    2020-04-15 00:34
[字体: ]      打印本页

  2020年4月13日,驻巴塞罗那总领馆收到外交部领事司转来留学生家长赠予总领馆一面锦旗的照片,内容是“总领馆的尽职尽责,留学生的坚强后盾”。疫情期间的这面锦旗,凝结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见证了外交人员的初心和使命。

一、关爱的故事

  西班牙新冠肺炎疫情暴发让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工作压力倍增。一个多月来,总领馆与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简称“加区”)卫生、医疗、移民、海关等部门保持密切沟通,通过馆网、微信公众号发布涉留学人员各类提醒和指导15篇,主动解答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防疫就医、签证居留、物资寄送、乘机回国等问题。在多数居民“赋闲在家”的日子里,总领馆工作人员每天接打、收发大量的电话和邮件,摸排领区内3000余名留学人员的基本情况,深入了解患病学生情况,连线国内专家咨询防疫指导,同国内对接筹集留学人员“健康包”。夜深人静后,负责领保的同事还经常被国内打来的电话叫醒,耐心倾听后,要向来电的留学生父母客观介绍当地疫情和同学们身处环境,向其解释“不流动就是最大的安全。别担心,总领馆与您的孩子同在。”我们将这句话重复了上百次,只为使国内牵挂同学们的亲人少一分担心,多一分信心。国内亲人少一些焦虑和恐慌,同学们在外的压力就会小一些,应对疫情的心态就会好一些,处理问题的方式就会更恰当、高效些。三周前,一位留学生在巴塞罗那一医院治疗,病情告急,总领馆两位工作人员“全副武装”,主动前往收治医院,约谈主治医生了解病情和救治方案,表达总领馆关切。他们勇敢地选择成为“逆行者”,却“胆怯地”将这一切向自己国内的亲人瞒了下来。

  疫情就是命令。唯有坚持付出,才能帮助留学人员平稳度过“防治关”、“物资关”、“心理关”。这份辛苦,义不容辞。这份担当,无怨无悔。

二、团结的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说,抗疫斗争是人民战争,是总体战、阻击战。面对狡猾的病魔,唯有全民族、全社会团结起来,才能众志成城,夺取胜利。为此,总领馆号召华侨华人和中资企业投入对留学人员的帮扶工作,凝聚力量,传递爱心,得到加区侨胞和中资企业方面的积极响应。一些侨领迅速从自己有限的防疫物资中挤出一部分口罩,提供给物资特别困难的学生。越来越多的侨团、华文学校、华商和中资企业正加入到这支帮扶队伍中。来自侨界和中资企业的物资支持、防疫指导和心理疏导解决了同学们的燃眉之急,可谓雪中送炭彰显同胞情谊,无私奉献展现中华美德。我们为有这样的民族精神感到骄傲。

  总领馆还搭建起与巴塞罗那学联和各高校学生会的沟通平台,倡导学生互帮互助。一些同学主动承担来自侨界和中资企业防疫物资的发放工作;一些同学积极协助使领馆统计留学人员信息;一些同学主动帮助他人缓解焦虑,积极面对疫情。在帮助同学们过程中,我们体会到他们的坚强、自立、理性、友爱。我们为有这样的一代青年感到自豪。

  风雨同舟,命运与共。在多方共同参与和努力下,加区中国公民抗疫共同体正在形成并日益壮大。

三、胜利的故事

  日前,病重的那位同学核酸检测阴性,出院回家休养。听到这一好消息,总领馆所有工作人员总算松了一口气。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取得良好治疗效果,不仅有院方尽责有效的救治,有患者意志顽强积极配合,还有林楠总领事和总领馆各级工作人员与加区卫生厅、收治医院及国内专家的密切沟通协调、每天的细心询问和加油鼓劲。该同学恢复得不错,还在总领馆组织的与专家面对面活动中同首批赴意大利医疗专家组组长梁宗安教授视频连线,交流病情。近期,总领馆寄出的应急防护用品和总领事的一封信已送达部分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同学家中。他们感念祖国亲人的牵挂,通过微博视频等年轻人的方式向祖国和家人报平安,表达着他们对故乡的眷恋、对未来的憧憬以及“走出国门,更爱祖国”的激动心情。面向全体留学人员的“健康包”正陆续抵达西班牙,驻西使领馆正投入紧张的物资清关工作,货到后将尽快根据已经了解到的学生住址寄送出去。

  锦旗背后,蕴藏着无数的感动,它们终将汇集成一部战胜疫情的故事,一部属于留学人员和全体在西中国公民的故事,一部海内外携手抗疫、苦难后再铸辉煌的中国故事。我们有幸在其中扮演角色,发挥作用,还要与海内外同胞共同续写新的篇章。

  重疫励志,多难兴邦。在五星红旗升起的地方,我们必将从阶段性的胜利走向全局的胜利,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推荐给朋友 确定